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粒浮尘

飘渺虚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当陷入低潮时你会怎么做?  

2012-01-01 21:16:04|  分类: 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昨天半夜,一个很要好的师妹发短信说她现在过得很压抑,很不顺
后来我上QQ和她聊了一会,但是那会貌似整个网络都很卡,她的QQ信息断断续续的。。。我一度以为她睡着了。。。
聊了之后知道,她的不顺主要还是来自读研遇到的各种困难,缺少别人的帮助,师兄们不怎么愿意带她。。。唉,太不厚道了。。。
今天下午又聊了一会,聊的更细了些,我很清楚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,而且我也知道,必须尽快摆脱这些不顺。

回想自己前年(2010)刚来天文台,也曾经遇到极大的不顺,最主要的还是数值计算方面的。我来的时候,也没有师兄师姐,有问题就去问老板,幸好老板是个很好的人,很耐心,他也理解我的处境,从理论物理转向天文,会遇到不少麻烦。不过一些很细节的事情,还是靠自己慢慢摸索,一点一滴的积累经验,这样逐步的我开始对数值计算,以及其他很多方面的知识开始熟悉,并能很好的应用。

现在回头想想,要是当初有个师兄或者师姐,很多东西学习起来肯定要容易多了。老板也和我说过多次,自己摸索会走很多弯路,浪费不少时间。的确,这话很对,但是我一向很独立,也正因为独立,而付出了不少代价,时间,精力,都花销了不少。

现在那师妹遇到的情况其实和我当初遇到的很类似,我想很多研究生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。今天聊天时给她讲了一些摆脱低潮的方法。因为她现在也遇到数值计算的麻烦,于是就以此为例,讲了我当初的经验。我跟她说,现在要紧的是先从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,做成功一些简单的事情,慢慢建立起信心来,也让自己体验到成功的喜悦。数值计算方面,就先学习写一些简单的数值积分,微分方程,插值等方面的小程序,这些是常用的也是很基础的。物理理论方面,静下心来动手去一步一步推导,计算。科学研究除了理论推导,还需要将理论用数值的办法来计算得到和实验数据可以比较的结果。

陷入低潮不要紧,要紧的是学会从低潮中走出来,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那样,会经历痛苦,但是过后就是辉煌了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