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粒浮尘

飘渺虚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回过头去,看看自己以前对物理以及数学的理解  

2013-01-19 15:13:47|  分类: Life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偶尔会站开书柜前,随手拿起一本自己已经用过的数学或者物理的教材,随机翻开到某处,看看,回味一下自己过去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。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,自己当初好笨!而我清楚地记得,过去自己有时还会觉得那些教材写得不咋的,因为有时会觉得作者在某些地方的推导不是很好(比如电动),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觉得自己那时是年幼无知,甚至是有点狂妄。自己当初不曾从那些教材中领略到物理的美,直到现在才被发现,我的眼睛太差了。

一本教材的存在,需要语言作为工具,来承载内容。而语言的确会对读者的理解有些影响,我语文一直不是很好,所以难免出现对作者意思误解的情况,更是经常会忽略掉一些内在的逻辑关系。想想小学和初中时做那些阅读理解,真的是痛苦啊!好在物理不像人文那样,很直接,没有隐晦的东西,才使得自己有兴趣继续下去。多年后,才发现,自己的“发育”太迟缓了,很多以前不明白的,现在都慢慢烟消云散,慢慢清晰起来。后来一次坐火车(那时已经读了两年研究生了),带着一本《电动力学》,作为在火车上的消遣。半夜,在洗手间旁边翻看,瞬时觉得中文的教材读起来也是很舒服的嘛!而且更重要的是也学会了从字里行间,去体会物理(思维)的美妙之所在!这些都是我以前上课,使用这些教材时没做到的。

再说点和数学有关的。我的第一本高等数学的教材,是一本很旧的书(貌似是1956年版的,不过很喜欢那种感觉,印刷的很好)。那时还在高三,经常利用数学课以及课间的时间来看。高考后,在家继续看,没多久就学会了重积分之类的,但是学习得不够系统,不过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地学数学。到了大学,有(工科)数学分析以及线性代数的课程,后续的还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,数学物理方法等。这些课程里也只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认真了学的,其余的多是自己课余时间自学,原因嘛,和任课教师的魅力有关。。。学了这些,还是没开始领会数学的美,这是个很悲据的事情,如果当初早点领略到数学的魅力,说不定我就更愿意把大把的篮球时光分配给数学了。不得不说,微分几何,一个让我恐惧又让我喜欢的数学分支,在我大学最后的时光里慢慢引起了我的兴趣。但是要微分几何所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,不像微积分,线性代数那样,比较的专一。而微分几何的基础知识就让我花了不少时间去弥补,过程是挺艰辛的,因为很多数学概念在我脑海中已经存在太长时间了,自己也觉得它们是理所当然的,却不想,慢慢的,这些概念要在我脑海里改头换面,也迫使我开始重新理解数学。与此同时,我对物理的理解也逐渐开始发生变化,因为有一段时间,觉得自己无法将物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,甚是痛苦,于是开始问自己,物理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。。。

现在看书的时间少了许多,不过时不时还是会拿起手边的书,看一看,仔细品味。。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