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粒浮尘

飘渺虚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统计方法的学习和实践  

2013-06-05 21:12:17|  分类: 吐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取这么一个题目,其实不是特别的恰当,因为写这篇日志不是要讲述很专业的东西,而是发牢骚。。。最近一直在尝试各种统计方法,结果都不尽如人意,让我很是失望!而且,想写这篇日志的时候还是下午,那会正是干活的时候,偷懒开了一个头,现在到晚上了,可以写点东西,顺便休息一下,待会接着干活。

统计这玩意儿,和概率是分不开的。高中学的那点概率什么的就忽略不计了,皮毛中的皮毛。我记得我学概率论与统计的时候,是大二下学期的时候。这门课在开课之前我就自学了大部分,所以尽管每周的课有一半和我在物理系的理论力学课冲突而没法上,我依然学得很好,考试也都是90多分。学完以后,一直没怎么用过,直到一年后的统计物理和量子力学的课程中,才又出现了概率和统计的身影,但是纯物理理论中的概率和统计是很完美的,现实世界却不是如此。。。

写到这里,我要喷一下南师的物理实验课程了,当年有一些测量的实验,都是很简单的,可是那时老师似乎根本不怎么强调实验中误差的(数学)处理,我印象中测量一个东西就是反复测量好多次,最后取一个平均值。老师对学生做实验的要求也很松散,因为实验的结果最起码由两个东西组成,测量结果的中心值(均值)以及测量的误差!!!后者的重要性甚至高过了前者,因为测量的误差范围一目了然地让人知道实验结果的可靠性,结论的可靠性。也许是因为当时的实验实在是简单,只是验证性的实验,所以误差什么的不重要。

而现今,我已经在真正做科研,和数据打交道,这些当初没有注意到的东西,现在全部回来,一次又一次的给我“捣乱”。我也找来了相关的资料,学习了很多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,可是问题依然一个接一个。。。

我现在所在的科学领域,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,是一个做不了实验的领域——天文学。宇宙就这么一个,我们只能缩在地球上,架个望远镜去看,或者送卫星上天。所以,我们不可能像物理实验那样,可以反复做(天文里可以反复测量),我们的样本就只有这么一个,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,都依赖于对这独一无二的样本的分析,也就是说,分析手段的好坏,直接影响了结论的可信度!!!然而,现实往往比预期的更加残酷——当我们把学来的统计方法用案例处理观测样本时,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!

我现在就处于这种悲催的情况,所用的样本体积小,用传统的直方图很难得到有用的结论,于是我转而用一些比较现代的方法,比如kernel density estimation的方法。然后,新的问题又来了——边界问题!这问题也在一直困扰着统计学家(到现在似乎都没有得到完美的解决或者比较普适的有效的处理办法)。所以我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天文研究的问题,还面临着数学的问题!(也有人认为统计不属于数学的范畴)

不可实验性,导致了如此巨大的局限性,我真是悲催啊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